首页 >资讯中心 > 业务动态

业务动态

AI时代,算力成为新质生产力基建热点
发布日期:2024-03-26 16:46:13 作者: 信息来源:天津泰达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访问次数: 字号:[ ]

 

324日至25日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上,四位部长围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以及产业发展重磅发声。其中,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郑栅洁谈及国家发展改革委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具体举措;财政部部长蓝佛安表示,财政部将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培育新质生产力,加强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金壮龙谈到我国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表示,国家数据局将围绕优化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

如果说2023年是AI的“腾飞年”,那么2024年当属是算力的“奔跑年”。

谈及算力热,最早可追溯到去年。以ChatGPT为代表的大型语言模型发布伊始,各地便曾掀起过一轮角逐算力赛道的热潮。

行业风口之外,作为数字化转型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关键生产要素,算力同样也是各地角逐新质生产力前沿阵地不容忽视的重要基础设施。

从市场规模看,去年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计算力发展评估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人工智能算力市场规模将达到664亿元,同比增长82.5%,人工智能算力的需求正快速增长。

此外,作为支撑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的核心动力,各地将算力作为发展新经济的基础设施,一方面能够满足算力在当前市场端旺盛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能让算力成为当地的重要经济增长点。

“近代中国看天津,百年天津看河北”,河北区是天津筑城设卫以来最早的老城区之一,“老城区”的称呼中虽有个“老”字,但老中有新,这个“新”是新思维、新做法。

今年以来,河北区着力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善作善成,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实体经济,落实“人工智能+”行动,全力构建以数字经济为主导的产业体系。

323日,在河北区政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昨日举办的昇腾AI开发者创享日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生态共建系列行业大模型正式发布。这些大模型均为目前人工智能产学界最前沿、最受关注的技术“宠儿”,可针对用户需求提供相对准确的答案和建议,应用广泛。

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位于河北区张兴庄地块,总投资12.7亿元。天津泰达工程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根据项目特点,及时谋划并抓住政策窗口期,通过发行政府专项债券、申请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基金)、政策性银行(国开行)融资等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实现建设资金全覆盖。并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案,高效助力政府完成了工程建设阶段管理。

项目是以政府为主导、以产业培育为目标、以普惠算力为基础建设的全栈国产化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打造四个生态平台(公共算力服务平台、应用创新孵化平台、产业聚合发展平台、科研创新和人才培养平台),支撑打通“政----用”的闭环。天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项目将孵化高水平具备核心竞争力的科研成果,打造天津“智港”人工智能示范应用,聚合自主创新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加速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化布局。

本项目从开工建设到投入运营历时仅130天,整体规划300P算力,2022年底首批100P算力上线投入运营,并实现上线即满载。202310月,天津市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已上线200P人工智能算力,成为全市拥有最大规模人工智能算力平台。并计划于20246月按规划完成300p算力全部上线,并启动筹划扩容工作。

数字经济浪潮是全球发展的大趋势。充分发挥数据要素价值,培育新质生产力,可为全球经济增长提供澎湃动能。未来,泰达咨询将以城市为核心,以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为我国新质生产力的培育及发展贡献一份力量。